12 Jan 2011

誰是敵人

面對敵人 我們從小的教育要去武裝自己 去攻擊他 打敗敵人 殺死敵人
以便贏得勝利 或是保護自己
所以只要是我們想要打倒 壓制 攻擊的人 都是我們的敵人

有人會說 不對 因為有時候我只是生氣 但不至於要打倒他 甚至殺死他
可是仔細檢查一下喔 當我們生氣的時候 不就是不順心了嗎
所謂的不順心 意思就是事情不按照我們的邏輯發生
所謂不按照我們邏輯發生 意思是 這件事情與我的期望或是我的目標相背離
並且讓我難以接受 甚至讓我不舒服到了極點 以至於我生氣了
所以生氣的時候 不管他是誰 我要展示出我的武力 我的狀態
嚇阻他 或者 攻擊他 或者 打敗他

在人的種種關係中 這樣的情況 一再發生
同事間 夫妻間 親子間 朋友間 師生間 商務關係間 各種關係間
乃至於公司與公司間 社區與社區間 運動比賽場上 甚至國家與國家間

可是那些人 真的變成我們的敵人了嗎?
老師罵學生 學生是敵人嗎?
學生討厭老師 老師是敵人嗎?
父母罵小孩 小孩是敵人嗎
先生埋怨老婆 老婆責怪先生 彼此是敵人嗎?
男朋友痛恨女朋友管太多 女朋友痛恨男朋友太花心 彼此是敵人嗎?
小孩討厭爸媽 父母是敵人嗎?
上司討厭部屬 部屬是敵人嗎?
部屬怨恨上司 上司是敵人嗎?
運動場上同場競技的夥伴 彼此認定是宿敵 真的是敵人嗎?

那些關係 對我們而言 真的是敵人嗎?

是的 在理智的狀況下 每個人都會回答不是的
可是一旦狀況發生 能夠保持清醒的 還有多少人
甚至自己已經在攻擊人 卻是都不自知 仍舊以為自己在保護自己

到底誰才是敵人 是的 大多數人在此時都會有標準答案 自己
對 是自己
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因為自己沒有能力控制當下發生的狀況
為了掩飾自己的沒有能力 責怪別人是最好的方法
為了掩飾自己的沒有耐心 大聲罵人是最好的方法
因為只要情緒出來了 就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武器
而當我們要保護自己時 難到那個人不就成了自己的敵人
因為敵人已經攻過來了??
可是 他明明是我們深愛的人啊???
為什麼 我決定把自己愛的人變成敵人??

每次注意到自己已經不高興了 在沒有練習如何管理之前 可以先通知對方 我真的不高興了
請對方見諒 我必須離開現場一下 去冷靜一下嗎? 不要讓脾氣當場爆發出來
找個地方 沒有人 大聲的喊 大聲的痛罵你生氣的人
一直罵 一直到筋疲力盡 一直到自己覺得自己很無聊 再回來
但是 如果練習 這個身體其實是假的 不真實的
沒有人可以傷害我 除非我自己要傷害自己
對方的身體也是假的 也不可能攻擊我的 我不會受到虛假的東西攻擊而受傷的
那麼 就可以保持警覺 知道自己愛的人仍是自己愛的人
不需要攻擊他 只要保持耐心 想辦法學習新的方法去面對這件事
或許一時找不到方法 但這就是鍛鍊耐心的最好機會
慢慢來 就會找到方法去面對 就會找到方法去祝福他 就會找到方法去愛他
因為 攻擊人的 攻擊只會回到自己 愛人的人 愛也會回到自己

願大家都更有耐心去面對自己的生活
願大家都能看穿這身體是假的
願大家都能愛人 而不是攻擊
願大家都能祝福自己 也祝福所有的人

我愛你們
神愛我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