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 2010

麵包的故事

在法國Saint Charles街上 有一間很有名的麵包店
每天下午麵包一出爐 就有許多人排隊在購買麵包
因為這邊的麵包 又鬆又軟又好吃

店裡的老師傅 製作麵包已經有三十年的經驗
依照自己三十年的經驗
找到了最佳的麵粉 酵母 糖 奶油跟雞蛋的來源
每天他都會根據氣候的不同 選擇最佳的比例跟揉麵的方式
發酵多久 烘烤多久 都是有學問在裡頭的

店裡的客人在排隊時 總是說著
「啊!這個麵包超好吃的,他的麵粉可是從出自於某個區域,特別有嚼勁!!」
「他的酵母也很棒喔!據說是長時間他精挑某某種的酵母,長年培養的!」
「他的糖也是特別精製的!!」
「奶油也是歐洲選出最棒的牛奶中 特別做出來的喔!又香又濃啊!」
「他的雞蛋更是絕佳的!那個蛋比一般的蛋都還要大百分之二十哪!」
每個客人都說得頭頭是道

在店裡面的烘焙室
這些材料們 靜靜的享受著顧客的稱讚
麵粉先生知道自己來自於貴族的品種  感到自己很了不起
酵母小姐知道自己有長年的歷史  對自己覺得很驕傲
雞蛋弟弟可是不用說了  他知道自己可是出身非常高貴
奶油阿姨也覺得自己是萬中選一的牛奶中 最高等級的奶油
糖哥哥知道 自己可是精心釀製的 認為自己是很棒的  不過 糖哥哥不喜歡炫耀自己的身分
他們常常一起討論  自己有多了不起  在這麵包當中  扮演著多重要的地位
在這些材料中  只有一項最不起眼了
那就是水
水弟弟呢  只知道自己是從水龍頭裡流出來的
每次聽見大家都稱讚其他材料  他都覺得自己很沒有面子

這天大家又在排隊 吹噓自己有多了不起了
糖哥哥就見到水弟弟在一旁  靜靜的不說話
老師傅要做麵包了
開始要把所有的材料依序混合在一起
水弟弟想到  自己又要陪這些高貴的材料一起做出好吃的麵包
不禁覺得很難過  心情一不好
兩手一抱著胸口  不想跟大家合作了  
反正自己從來沒有被人稱讚過
一定是不重要的  反正不重要  乾脆就不要參加好了
如果老師傅硬要把我加進去跟大家一起
我也不想理大家了

老師傅按照他的習慣  把水倒了進麵粉
準備開始和麵
可是今天老師傅覺淂很奇怪
他沒有辦法把麵粉跟水完美的揉在一起
今天怎麼了?

老師父試了又試  就是搞不定
越來越心急  可是不管加再多水 或是加再多麵粉  就是沒有用
麵粉也著急了  他大叫  水弟弟  你幹麻這樣鬧脾氣  對你有什麼好處?
雞蛋弟弟也生氣了  水弟弟  你不要再鬧了  你再鬧  我怎麼進去一起變成麵包 你不要打擾我
酵母小姐看到了  也很擔心  跟水弟弟說  水弟弟 你怎麼了  怎麼今天這麼不合作呢
大家叫的叫 罵的罵  沒有人懂水弟弟在想什麼
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經過  老師傅今天就是不能夠成功的和出麵團來烤麵包
老師傅無奈的搖搖頭  走出廚房  要店員今天把店關起來  不賣麵包了
水弟弟心裡感到一絲絲的高興  因為自己看起來很重要
他氣嘟嘟的說:「誰叫你們平常都不重視我!哼!看你們沒有我!你們就不能做麵包了吧!」
糖哥哥今天一直沒有說話  他看著這些事情發生了
他總覺得那裡有問題  為什麼  大家都沒有注意到水弟弟呢?

老師傅難過的走出廚房 他不知道自己哪裡出了錯
他以為自己已經喪失了做麵包的能力了  他心裡覺得非常沮喪
大家看到老師傅的樣子  都感到非常難過
糖哥哥實在不忍心  就去找水弟弟聊天
糖哥哥問:「水弟弟,你今天到底怎麼了?為什麼這麼生氣?」
水弟弟說:「糖哥哥,因為我覺得我一點也不重要,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還要跟你們一起變成麵包。」
糖哥哥說:「水弟弟,你怎麼會覺淂自己都不重要呢?你看,沒有你,我們都不能一起變成麵包了!」
水弟弟委屈的說:「糖哥哥,可是,你們都非常的高貴!就只有我,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來自哪裡,我只是水龍頭流出來的。」
糖哥哥說:「什麼?原來你是為了這個啊!」糖哥哥忍不住笑了起來。
水弟弟看著糖哥哥笑,忍不注更難過了起來,就哭了。
糖哥哥看見水弟弟哭,趕緊過來安慰他。
糖哥哥說:「水弟弟,來,我聽過我的好朋友跟我說過這段故事,說完之後,我相信,你再也不懷疑自己了!」
水弟弟說:「真的嗎?」
糖哥哥點點頭說:「真的!」「我聽說,在這世界,你們水,有三種循環,從天空上掉了下來之後,你會變成了雨,雨水流到地上之後,會變成小溪或小河。這些溪水,在高山上寒冷的地方,會變成冰,在溫暖的地方,就是潺潺的水。這些水,流過許許多多美麗的地方,你拜訪過能夠麵粉大哥他的父親小麥的故鄉,你流過可以做出最高級奶油的牧場,你經過可以養出最有營養雞蛋的農舍,你甚至還到訪過可以把糖哥哥我做出來的工廠。
然後,流到大海裡。到了大海,你還會遇見許許多多不同的生物,然後,經過太陽一照,你又再度升上天空,變成了美麗的雲。等到你心情好了,你會再度變成雨水,或是變成美麗的雪花,降落到地面上。這個循環,週而復始,所以你知道嗎?你是我們這裡面所有的夥伴中,旅行過最多最多地方的耶!你是我們所有的夥伴中,最有能力的人哪!」
水弟弟聽到之後,眼睛亮了起來。他問糖哥哥:「糖哥哥,你說的是真的嗎?」
糖哥哥說:「當然是真的,不信,你可以問問老師傅啊!」
水弟弟說:「我一定要問清楚,不過,我真的相信你說的!我也是很特別的啊!」
糖哥哥說:「水弟弟,你知道嗎?重點根本不是你從哪裡來,或是你是誰。因為,如果你因為自己的特別,就看不起其他人,那麼,其他人也不願意跟你合作,那麼,怎麼會有麵包呢?我們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可是這些獨特性,如果不能夠一起合作,那麼,我們就不能夠幫助老師傅,做出又香又濃的麵包了!」
糖哥哥問水弟弟:「你願意幫助我們,一起做成麵包嗎?」
水弟弟想起那些在店裏面排隊的客人,每個人臉上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水弟弟想起 當老師傅看見客人滿意的離開 他的臉上也露出幸福的笑容。
水弟弟點了點頭,他跟糖哥哥說:「我願意!為了這些人的幸福笑容,我願意跟大家一起變成麵包!!」
糖哥哥說:「水弟弟,這真是太好了!」
糖哥哥馬上召集所有材料,一起來開個會。
他跟大家說明了今天下午,水弟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並請大家給予水弟弟支持。
麵粉先生首先說了:「水弟弟,我真的不知道,我以前這麼交噢,讓你感到不舒服,我跟你道歉!」
奶油阿姨說:「對啊!水弟弟,沒有你,我們什麼也做不成哪!」
雞蛋弟弟也說:「對啊!水弟弟,明天我們要一起做成好吃的麵包喔!!」
所有的材料都跟水弟弟道歉,並且也覺淂水弟弟也是非常重要的材料啊!大家決定,明天,一定要一起變成好吃的麵包!

老師傅深夜憂慮得睡不著  又跑到廚房來  他不知道  自己今天哪裡出了錯
他顫抖的把所有材料  再次的依照自己的經驗  準備好  並且開始和麵
這次  所有的材料  都跟老師傅全力配合
就看著水弟弟把雙手打開 用力的擁抱著麵粉大哥
所有材料依序的再跳入麵糰中
老師傅感到一切都正常了 然後麵糰發酵了  
他心裡好高興  趕緊把麵團放進烤箱烤 設定了溫度
過了一會兒  烤箱裡發出了非常香的麵包味
老師傅知道  明天  又可以讓大家吃到  又鬆又軟又美味的麵包了

宏豪創作於12-28-2010

我在找出版商 願意幫忙出版這個故事 如果你有朋友 或有興趣 就請與我聯絡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