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 2010

欺負人的孩子 才是真正需要幫助的孩子

這幾天 開始有人跟我討論
該怎麼處理那些不聽話的 或是暴力傾向的孩子
我不贊成以暴制爆 不贊成體罰
因為暴力 是人類對於自己完全沒有辦法控制情況時 最容易的辦法
每次當我說時 得到的眼神是 我說風涼話 因為我不是當事人

只是我總是這麼想著
我們身為人家的家長跟老師
我們是孩子的榜樣
孩子只能從我們身上學到未來該有的態度

如果我們不能敎給孩子更好的態度
那麼 我們怪現在的社會很亂 又有什麼意思
因為我也無力去改變 明天也不會變
與其浪費時間在批評 我選擇把時間留下來 去影響人 去幫助人 去愛人

人是有無限可能性的
可是我們常常因為自己懶得做這 懶得做那
我們選擇兩點間最快的直線距離去做 求快速
可是我們忘記了
看看根本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孩子會出現暴力傾向
不是他生下來就有的
是他學會的
因為父母親就是暴力代表
開始就學之後
學校的師長就是暴力代表
怎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們是大人啊 大人有許多特權
大人可以抽菸 大人可以開車 大人可以發脾氣 大人可以制定自己想要的規矩
小孩只能順從
這不是暴力嗎?

不要把我說的跟縱容混在一起
我也不是說大人不可以做這件事情
我只是說 在我們對於孩子情緒或肢體的暴力上
做出更深的反省
難道不是我們的暴力 讓孩子學會使用暴力嗎?
然後 我們在用暴力 去制止孩子的暴力
是的 孩子長大之後 甚至明天 就學會暴力了

首先要自己放棄暴力的傾向
願意用愛去跟孩子相處
對於那些已經有暴力傾向的孩子
不可能要求他在明天就變好
他是長時間養成 也只能期望孩子一天天變柔軟 再度卸下他的面具

我期望有更多的家長跟老師
能夠體認到
我們要展示更大的耐心關心跟愛
才能夠讓這社會 充滿了愛
明天 我們才會安心的交給下一代 一個有愛有溫暖的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