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 2010

奇蹟課程談關係

小我與人建立關係,只是為了得到某些利益
他會利用罪惡感來操控施予之人
凡是進入這類關係的小我 必會生出憤怒
因為小我相信憤怒才能交到朋友
他絕不會明講自己正是以此為目標的。

因小我真的相信,製造罪惡感才能獲得並維繫關係
因為小我表面上是用愛來吸引人
只要有人能看透他是借用罪就來吸引人 就會對他失去了興趣

小我所建立的每個關係,不論何種形式
都是建立在「犧牲自己,才會壯大」的觀念上
他把「犧牲」視為一種淨化 實際上 他是小我內在最深的怨懟
小我只承認自己眼中的真實 明知沒有人會把迎頭痛擊詮釋為愛的
使人感到罪咎 就是一種正面的打擊
雖然表面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因心懷罪咎的人冥冥中期待著他人的還擊  有這種預期心理 自然就會被吸引
每個人都認為 他為別人做了犧牲 為此而心懷怨恨
他以為這正是自己所要的
其實 他並非真的愛上別人
他只是相信自己愛上了犧牲
他既要求自己犧牲,便會要求對方應該懷有罪咎,而且同樣的犧牲自己
寬恕幾乎沒有存在的餘地
因小我相信  寬恕對方無異於失去對方
指有毫不留情的攻擊 小我才感到放心
那罪就會把他所有的關係繫在一起

每當我們憤怒時 我們已建立一個小我所祝福的特殊關係
因為憤怒正是他的祝福
只要我們懂得 愛絕不會給人罪惡感
凡事給人罪惡感的 便不可能是愛 必是憤怒
如此 不論憤怒化身為多少形式 再也無法矇蔽我們了

聖靈不可能就由恐懼來教導我們
有不少人相信 他們若不確保心靈的隱私 就會喪失他們的心靈
只要身體能維繫在一起 他們就能各自保存私心
於是  身體的結合便成了保持心靈芬利的途徑
身體無法寬恕 身體只能遵照心靈的指示行動

交流必會帶來寬恕 

你應只與那些絕不會離棄你而你也不可能離棄他們的人建立關係
不要排斥對自己圓滿境界的意識,也不要是著靠自己去恢復本來面目
不要怕把救恩交託於主的聖愛中  祂不會辜負我們的

當身體不再吸引我們 我們也不在把它當作滿足慾望的媒介而戀戀不捨時
那麼交流便會暢通無阻
我們的思想則會想上主的一樣自由

只要我們把身體當作自己存在的實像 就會感到自己極其孤獨而受盡剝削
一但是自己為他人的犧牲品 必會理直氣壯的犧牲別人
誰會身受犧牲與失落之苦而不設法扳回劣勢的呢
但我們若相信自己已受欺壓,那有能力扳回劣勢?
吃虧的想法促成了攻擊,因它使人相信自己理當反擊回去
只要你心中還存有吃虧的念頭
攻擊就成了救贖 犧牲就變成了愛

所以 當我們在追尋愛之際 所尋求的及找到的 其實是犧牲
並未真的找到愛
愛的真諦就在我們棄之身外的那個東西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