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 2010

生氣跟憤怒

最近在反省 自己怎麼處理家裡兩個小孩吵架
每次當她們吵到很生氣時
當我已經絕招用盡時
我似乎只有以暴制暴在壓制
所以我的孩子學到最後 溝通到最後不行 就是情緒暴力出現
甚至有時候 直接跳過溝通協調 直接到最後一段情緒暴力

可是 如果孩子在小時候 就沒有學會好好跟生氣在一起
怎麼處理憤怒的情緒 壓力不能釋放
那麼他們就不能有愛
因為愛與恐懼及憤怒是同一件事情
我常常壓制孩子的怒氣
期望孩子能懂事一點
可是孩子怎麼能懂
因為他的爸爸我也不懂啊
我怎麼處理自己的憤怒呢 我怎麼處理自己的生氣呢
如果我沒有辦法處理的話 那我怎麼敎他們呢?

大人要小孩聽話 是因為讓自己方便
不是為了小孩著想
大人看見小孩發脾氣 我們說他們亂發脾氣
可是大人自己又有做得很好嗎?
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發脾氣時 又有誰來管理自己呢?

所以不是要求小孩不要亂發脾氣
而是如何去與自己相處
看看怎麼會想要用發脾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不要用壓抑的
其實 我也漸漸懂得這個道理 但是做起來 真的不容易啊!!

那是需要常常保持覺知的狀態
這就是最難的 不僅僅是跟自己的孩子在一起生活時保持覺知
更是時時保持覺知 才有可能在自己憤怒時 察覺自己的狀態
並協助自己 走過憤怒 回到有愛的路

今天看見一段話
其實父親跟母親的身分 是一個練習
我們愛自己的小孩 那是因為我們以為那是我們的財產
或者 因為小孩本來就很可愛 所以我們愛自己的孩子
可是 我們大人呢 深為父親的可愛嗎? 深為母親的可愛嗎?
我們有讓自己變得可愛嗎?
如果自己不可愛? 為什麼我們是用身分來要求小孩愛我們呢?
因為我是你爸爸 所以你得愛我 因為我是你媽媽 所以你得愛我
因為我懷你十個月 所以你為了報恩 應該要愛我
天哪! 這是有條件的 這是有身分辨識的
所以我們在教育孩子的 是要孩子因為一個人的身分不同 才去愛他??
我們不是教導孩子去愛人 不因為他是誰 就是去愛他

身為父母親 事實上 是一個練習讓自己變成可愛的課程

因為我們如果練習讓自己變得可愛
孩子就會看見 就會學習也讓自己在長大的過程中
常常懂得讓自己可愛
事實上 讓自己變得可愛的方法 就是去愛人
打開自己的心胸 卸下自己的面具 拆掉自己的防護罩 真實的表現自己的感覺

生氣或憤怒 原因是事情不能依照我們想要的方式去進行 氣的真的不是別人 是自己
氣的是自己的無能為力 只是我們習慣性把氣放到別人身上 好讓自己好過一點
目的在閃躲那個責任
是不是別人一定要依照自己的邏輯做事情呢? 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事情更圓滿呢?
急的人氣慢的人 表現好的氣表現壞的
以為自己不自私的氣自私的
以為自己不貪污氣貪污的
以為自己應當受到尊重氣那些官僚的或者是拖泥帶水的公務員
氣自己的另外一半不尊重自己
氣自己的小孩頂嘴
氣自己的老闆打壓自己
氣自己的部屬不聽自己的使喚
氣自己的同事說話酸溜溜
好多好多可以生氣的事情
因為好多事情跟我們腦袋所想的都不一樣

如果都不一樣是常態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自己不要生氣
是的 生氣的人也是自己人格的一部份 我們確實可以跟他好好相處
只是 這個部份 確實不能幫助自己 讓他繼續與自己存在
減少了許多讓自己身邊更有正面能量的機會
這是一個練習
其實 就是轉移注意力
許多人都知道林肯的故事 那個要寄生氣的信要等上一兩天才寄出去的
說起來 我也辦不到
不過 就是一個練習 因為我知道 去愛人比去生氣 對自己對世界 都更有力量
生氣時 還能保持覺知嗎?
每次要生氣時問自己
一定要生氣嗎?
從一數到一百 還生氣嗎?
如果還生氣 那就是百分百的去生氣
這個數到一百 是自己給自己的禮物
在要生氣時 都還可以有禮物呢!
這個禮物 就是一個當下 當下讓自己想想 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可不可以等一下下 不急
可不可以 靜下心來 還是保持愉快的心情呢 畢竟 收到了一個禮物喔!!
如果不能等了 一定要生氣
那這個生氣 也是禮物呢!!

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們是不是也允許孩子生氣呢?
下次孩子在家裡發脾氣 因為大人不遵守約定
因為搶玩具 因為受到不公平待遇時
小孩在發脾氣 我們還能做什麼協助他們 讓他們好好的跟發脾氣的自己在一起呢??
我們可以陪著他們嗎?
因為我們在生氣時 可以讓人陪陪我們說說話嗎?

願大家 都愛人 每天心情都愉快
神與我們同在 因為我們就是神

平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