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Oct 2009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讀後感

Sando給我這本書之前,跟我先提了他的感想,當他把書交到我手上的時候,如同那天晚上我們兩個對話時我說的,那是許許多多的人的生命啊!

翻開書來看,其實手有點顫抖,因為,我知道,國共內戰的故事我看了很多,那裡頭,是許許多多家庭親人的永別,那裡頭,是無止盡的思念跟割心的絕望!讀了之後,是絕難心情好起來的。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想去看看那些人的生命,透過龍應台的筆下,是怎樣的令人唏噓。

在許多人的年輕歲月以及現代的花白頭髮歲月交錯中,這本書,跨越了中國的疆界,也談論到歐洲的戰爭。不論是誰打誰,滿足個人政治欲望的旗幟下,永遠是許多人的犧牲。

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一本古文觀止,牽扯出一甲子的歲月,我相信是當初贈書者始料未及的。這一甲子的動盪,影響了許多人的生命,滋潤了許多人的氣質,更傳承了中國的文學及文化,最後回到贈書人的手上,這個情感的牽絆哪!一甲子的感謝,一甲子的感動。當書回到手上的時候,泛黃的紙片,有許多小手的指印在上頭,而這些印上指印的小手,如今,都已經是祖父母等級的,充滿皺紋的大手。

被外族侵略,我們覺得可恥,自己人打自己人呢?每個兵,都是一顆棋,被別人下的棋。只是沒想到,當自己殺了對方的棋時,自己忘了自己的傷痛,還沾沾自喜的慶祝自己的勝利,嘲笑對方的失敗,真的忘記了這些人在不久前,都跟自己一樣,是被抓來的!一樣的無辜,一樣的無奈。這讓我想起了不久前讀到衣索比亞的童兵的故事。人已經變成了機器,沒有血淚。孫立人將軍打贏了一仗,出來的時候看見滿地不論敵我陣營的屍體,那些躺在地上的,幾秒鐘前都是國家的希望啊!都是他們父母心頭肉,或者是妻兒子女的依靠!怎麼現在躺在地上,失去了快樂的笑容,充滿的驚恐的表情?!打的都是同胞啊!

那些在社區裡,看似頑固的老兵,其實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光輝燦爛的歷史故事。他們都是自己生命中的英雄,因此才能活到現在。有許多人,受不了精神上的折磨,很早就放棄對生命的熱愛,結束自己的生命。這種情形,在美國打越戰回來的士兵身上最常發生。

我們真的很慶幸,生在這個沒有戰爭的年代。也不要因為慶幸,就忘記戰爭的傷痛。即便現在沒有戰爭,人與人之間,仍舊爭鬥不休!為了私人利益,雖然現在爭鬥不至於出人命,但是對於彼此的感情,一點幫助也無。看看王永慶先生身後,家族為了遺產的爭奪而對簿公堂的荒唐事。他們每個人都已經極其富有,可是精神層面卻又如此匱乏。面對兄弟手足,都可以放棄之間的聯繫,更遑論家與家,國與國之間的爭鬥呢?

人類可以訴諸於戰爭的理由太多,可以放下武器的勇氣太少!今天日本人可以安心的走在台北街頭,台灣人也大批大批前往日本去觀光,誰看得出一甲子前,這兩國人民處於統治與被統治,甚至是對抗及交戰狀態呢

放下爭鬥的原因,我們真的都是兄弟姐妹,手足同胞。不是怪政客操弄,而是在生活上,也不要因為自身的利益關係就與他人劃清界線。對自己與對他人,多一份包容,多一份體貼,多一份溫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