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ept 2010

我關心的事情 不是每個人都關心

在台灣 我念過三杯茶 念過閱讀推手 念過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
這些都是美國發生的奇蹟
可是我以為
到了美國 大家都知道那是什麼

可是 我在辦公室 我在我的生活圈裡
我沒有遇到過任何一個人知道這三本書

我念了瑞典的千囍年 龍紋身的女孩三部曲 可是我的瑞典朋友 沒聽過

我漸漸發現 是的
外國人看到的東西 不過是本國人的一個小部份
我們以為該國很熱門的事情 事實上 很多該國的國民是沒聽過的 或是不關心的

當年我以為很丟臉的立法院摔麥克風 打架丟水
我認識的外國人 沒有幾個聽說過這些讓我自己覺得汗顏的事情
我沒有必要自己先在自己心裡先打折
也沒有必要以為懂多少

活了三十六歲 終於知道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原來只是我的狀態而已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沒有好壞 沒有對錯 沒有優劣 沒有差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