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Sept 2010

多花時間 陪陪自己的孩子

我曾聽說過一句話 一個人 基本上可以擁有三次童年
第一次是自己的 但是因為自己通常都是由父母決定我們的生活
第二次是陪自己孩子的
只是有太多人 因為自己的父母沒有花太多時間陪伴 所以也沒有學會如何過這次童年
而且 自己給自己許多藉口 孩子的活動 因為跟自己的興趣或是工作衝突
通常大人都選擇自己的生活 犧牲孩子的 因為自己的父母 也大多數是這樣選擇的
第三次是陪自己孫子的 這時候自己已經沒有什麼事情要去努力了
終於可以真正的過童年了
只是這個童年 跑不動了 看著孫子 想起自己的孩子
覺得自己在年輕的時候 怎麼會給自己這麼多的理由跟藉口 就不想多花點時間去陪陪孩子呢?
陪陪孩子 跟他的同學玩
陪陪孩子 認識他的朋友的家長
陪陪孩子 認識他的學校跟功課
陪陪孩子 擁有共同的興趣

難到 真的我們在當父母親的時候 不能做到這些 一定有這麼多衝突嗎?
還是 我們是真的可以停下來 看看孩子
為了孩子 也為了自己 好好的陪她過這個童年呢?
時間 很快就過去了!! 孩子一下就長大囉!
我知道 能陪孩子 真的是一件很簡單的幸福呢!!
其實陪孩子 比上班還累
但是因為那跟利益沒有關係 就只是簡單的生活 其實 會帶給自己 不可預測的樂趣呢!

有些父母親 覺得自己一定要有父母親的威嚴
所以跟孩子玩時 還是覺得自己是爸爸媽媽
還一邊要"寓教於樂"
將心比心 如果自己的父母親 還是要對我們做的事情 耳提面命
我們真的不會發現嗎? 我們真的會快樂嗎?
我們自己又聽了多少父母親的話 沒聽 我們也都長這麼大
那我們的"諄諄教誨" 真的有效嗎?
還是 我們可以放下自己父母親的身段 快活的陪孩子 當他的朋友呢

我也聽朋友說過 孩子要好好管理 控制他的生活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要用到控制這兩個字 因為我自己不喜歡被控制 也不是這麼喜歡被管理
孩子 需要被引導 但是不是要控制他
如果孩子不聽話 那我們是不是一定要生氣呢?
生氣 到底是氣孩子不聽話 還是氣自己 沒有能力搞定孩子?
生氣 到底是氣孩子搗蛋惹事 還是氣自己 因為這樣沒面子
我知道的 大多是後者
如果都只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 何必把氣出在孩子身上
如果只是因為怕沒面子 那面子跟孩子的未來跟與孩子的關係 到底誰重要

跟孩子的相處 其實反映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模式
自己跟自己 如果能夠時時和平共處
跟孩子在一起 就也能平和的一起玩樂
但如果時時對自己要求很高 那麼 我一定可以看見 這個父母對孩子大呼小叫
更甚至 如果對自己 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 要鞭策自己 那麼這個小孩做錯事 一定會被處罰的
孩子 是反映出大人對待自己方式的最好鏡子

你今天 陪陪孩子了嗎?
你跟你自己 能夠好好相處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