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 2011

放下自己的意識

從小到大,我們都一直被要求成唯有自己意識的人。可以自己管理自己,可以自己處裡自己的大小事情。讀書或工作都一樣。可是到了職場工作,我們會發現這樣的邏輯有點問題,但是大多數人,卻都沒有搞清楚怎麼一回事。

我們常覺得,怎麼自己的老闆這麼難搞!!為什麼老闆總是不聽我在想什麼,所以跟老闆槓上了。然後回家跟親朋好友就不斷說我的老闆哪裡哪裡有問題。說完了,似乎心裡爽快一點,但是回到工作崗位上,卻又是什麼都沒有改變。

直到了這幾年我才開始懂得,原來臣服跟投降,是怎麼一回事。

放下對自己自我意識的保護,接收主管的想法與做法,當好主管的左右手,徹徹底底的奉行他的想法與做法。
有人說,這是逢迎拍馬,諂媚懦弱的象徵。
有人說,這是自己沒有能力的意思。

事實上,能夠被面試進那間公司上班,已經意味著我們有相同的能力了。只是我們都因為太有能力,所以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常常我們不知道,我們所知道的,只是許許多多資訊中的一小部份。我們做出的決定,是根據我們自己的角度看到的,不一定能看到全面的。因為我們必定不知道,也必定沒看到我們主管所看到的那一部份。

放下自己對自己意識的保護,徹底的奉行主管的意志,我們所成就的,是整個部門甚至整間公司,而最後受益最大的,一定是自己。我們看歷史上那些逢迎拍馬的不都節節高聲嗎? 只是差別在於,真心的為公司好,還是出發點是只在自己。真心為公司好,服從主管的領導,那展現出來的是忠誠。只為自己好,服從主管的領導,展現出來的就是逢迎拍馬。差別就只在這。

我們不甘於流於逢迎拍馬,所以不願意百分百服從主管的想法,是因為我們還是以自利為出發點。
當我們以公司的最大利益為著眼時,那麼我們怎麼會在乎別人怎麼看我。重點在於,公司或組織,是否能順利健康的發展下去,可以保證許許多多的人及家庭的生活,那才是極大的功德。

這不是高調。如果遇上很拙劣的主管,或者遇上老是喜歡搶功勞的主管,那怎麼辦?
遇上很拙劣的,我相信我們確實可以找到保護自己的方法。但是仍舊需要執行主管的意志,但是可以適時的提出建議,修正作法或策略。
遇上愛搶功勞的,我相信,老天是有眼的。我們是因為自己的能力強,所以才能有功勞。功勞被搶走了,我相信能力優秀的,一定還能創造出更多的呢!!

放下我們自己,接受他人,就會看見新世界。

No comments: